关于参加瑞安市2018年“发现身边的科研”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
发表时间:2018年10月29日  浏览次数:

为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,促进教师在深化课改实践中的智慧共享,请老师们积极参加瑞安市2018年“发现身边的科研”主题征文活动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征文对象:

 全体教师

二、征文主题:

1.“我的改课之行”叙事征文评选

2.“我的教育教学微调研”报告评选

(每位教师限送一项参评)

三、具体要求:

㈠“我的改课之行”叙事征文评选

1.凸显改课的要素。可聚焦教育观念的转变,如“学生观”“教学观”“教师观”;可聚焦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,如“1+1”课堂、五步导学课堂;可聚焦课堂教学载体的设计,如三单、导学案的使用;可聚焦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,如智慧教室、IPAD助学;可聚焦学科的融合和拓展,如项目化学习、课程整合;可聚焦课堂学习环境的优化,如学习共同体、户外实践;可聚焦学习方式的转变,如研究性学习、合作学习……

2.突出改课的历程。改课,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。一个改课试验或一项课堂变革项目必定历经“问题-改进-反思-再改进”的反复过程,因此,改课之行是一个不断纠偏、不断重构的过程,课堂教学改进行动是一个不断生发问题、研究问题、解决问题的循环过程。

3.体现叙事的特征。“改课之行”叙事就是以叙述的方式描写一线学科教师改进课堂教学的实践,它应该包括教育教学理念的冲击、课堂教学问题的分析、课堂教学改进的实践和课堂教学变革的反思。叙事要求内容真实、表述生动,有借鉴意义和启示性。

㈡“我的教育教学微调研”报告评选

1.体现微调研的特征。教育教学现象典型、问题精准、切口小,调研设计合理、方法科学,调研过程扎实,调研结果分析科学,对策建议有创意、可操作。能够真实反映教育教学生活中的典型问题,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思路。

2.选择适当的科研视角。可选择课堂变革、课程建设、班级管理、德育创新、校本教研、校园文化等方面的相关问题。内容不限,可根据具体情况,通过“微调研”发现身边的科研问题。

3.选择科学的调研方法。可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,运用问卷调查、访谈调查、实地观察、个案分析等多种调查研究方式。

4.突出“微调研”报告要素。主要包括:调研缘起,调查设计,调查结果分析与结论,对策与建议。

四、交稿要求:

1.材料要求:纸质参评征文一式3份(其中1份贴评审封面:附件1或附件2),正文内不署学校及作者姓名,“我的改课之行”叙事征文评选字数4000字左右,“我的教育教学微调研”报告评选字数6000字左右(要求A4纸,宋体,正文小四号字,行距为固定值 22磅)。参评征文内容电子稿(word格式,教师征文电子稿以“姓名+叙事或调研报告”命名)发至何庆锋邮箱:a657983@163.com。

2.交稿时间:2018年12月17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瑞安市湖岭镇中心小学教科室

20181026


 
瑞安市湖岭镇中心小学    校址:瑞安市湖岭镇湖松路48号(325200)    网站备案号:浙ICP备16026084号-6
电话:0577-65486014    校长:孙国茅    开发维护:普望科技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